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

辽宁书记谈王珉:一个“快”字致造假之风越演越烈

2017-03    来源: A+

  辽宁省委书记:决不让拉票贿选案重演

  称未来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突破口,构建“亲”“清”的新型政商关系

  昨日下午,辽宁代表团开放日现场,辽宁省委书记李希谈及辽宁拉票贿选案时表示,“决不能让拉票贿选案在辽沈大地上重演,这是我们向全省党员干部作出的承诺”。

  当天,“辽宁拉票贿选案”成为高频词,李希和辽宁省长陈求发、沈阳市市长姜有为发言时,都多次提到了“辽宁拉票贿选案”。

3月5日下午,辽宁代表团全体会议,审议政府工作报告,并接受记者集体采访。省委书记李希和省长陈求发在结束会议后向与会300多名中外媒体记者鼓掌致谢。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 3月5日下午,辽宁代表团全体会议,审议政府工作报告,并接受记者集体采访。省委书记李希和省长陈求发在结束会议后向与会300多名中外媒体记者鼓掌致谢。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

  ★新闻内存

  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被双开

  去年8月,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,经中共中央批准,中共中央纪委对第十八届中央委员,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、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。

  经查,王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,身为省委书记没有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,未按照中央要求履行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,对辽宁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;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,公开妄议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,公款大吃大喝、顶风违纪,对抗组织审查;违反组织纪律,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,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;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,涉嫌受贿犯罪。

  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,决定给予王珉开除党籍、开除公职处分。

  谈王珉 一个“快”字致辽宁造假之风越演越烈

  去年3月4日,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、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被宣布调查。中纪委于去年8月通报:王珉对辽宁拉票贿选案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,且被查出“公开妄议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”等一系列问题。

  提及贿选案时,李希多次谈到王珉,他称,当年中央提出“稳中求进”的主基调,但王珉改成“稳中求快”,一字之差,一个“快”字导致辽宁浮夸造假之风越演越烈,“把作风搞坏了。”

  李希称,王珉担任辽宁省委书记期间,放弃了党的领导,全面从严治党不力,造成四方面的严重恶果:选举连续出现问题,中央批复的人事安排方案没有实现;在选人用人上搞人身依附、拉帮结派、团团伙伙、“圈子文化”,让干事业、有本领的人才心灰意冷;一些干部通过潜规则走上领导岗位后,不择手段、疯狂捞取,严重破坏政商关系;一些干部为快速升迁,违背经济规律,“数字出官、官出数字”,“不作为、乱作为”频发。

  他表示,新一届辽宁省委当选以后,第一件事就是举办学习班,重温入党誓词,并观看了王珉、苏宏章(原任辽宁省委常委、政法委书记)等人的忏悔录,接受教育。

  谈成果 再也不用去跑、去送、去找关系

  “以案为鉴,举一反三”,李希称,过去一年,辽宁省完成了对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查处和后续处置工作,采取了“五个坚决”:坚决肃清王珉的恶劣影响;坚决防止“圈子文化”: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;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;坚决整改弄虚作假“搞忽悠”,“通过对案件的查处,全省干部普遍受到了刻骨铭心的思想教育、党性锻炼、法制教育,有力促进了党风、政风、民风的逐步好转”。

  李希表示,通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,严肃查处辽宁拉票贿选案,辽宁遭受严重破坏的政治生态得到净化和修复,取得阶段性成果。

  他说,去年辽宁省市县乡村五级换届,基本实现了风清气正的氛围。省委和14个市党委换届,没发现一起违反换届纪律问题,“省委常委、省委委员选举,全部是高票当选,14个市的市委常委、市纪委常委选举,也全部实现高票当选,新提名的和继续提名的,再也不用去跑了、去送了、去找关系了,这个效果非常明显,多年没有出现过”。

  谈经济 年初指标向好,凸显从政环境在改变

  2015年、2016年两年,辽宁的GDP增速分别为3%、-2.5%,均排在31个省区市中的倒数第一位,特别是去年,系全国唯一负增长的省份。

  辽宁经济怎么办?出路在哪里?对此,李希表示,去年底以来,辽宁经济已见起色,“2016年底,辽宁省财政收入实现了3.4%的正增长,这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,工业用电量也实现了正数增长。今年1-2月份,财政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。工业用电量出现5.5%的增长。这些向好的指标,凸显了辽宁政治生态遭到破坏以后,通过查处,教育了党员干部,从政环境正在改变”。他强调,未来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突破口,构建“亲”“清”的新型政商关系。

  开放日上,全国人大代表、沈阳市长姜有为接受采访时也表示,“投资不过山海关”的说法现在有些言过其实,但也指出了东北老工业基地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差距。当前,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正处于滚石上山、爬坡过坎的重要阶段,解决好营商环境问题很关键。去年,辽宁省人大审议通过了《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(草案)》,并将2017年确定为了营商环境建设年。

  声音

  当年,中央提出了“稳中求进”的主基调,但王珉将“稳中求进”改成了“稳中求快”,一字之差、一个“快”字,导致辽宁浮夸造假之风越演越烈,把作风搞坏了。——李希

  新京报记者 王姝

责编:

  • 新闻
  • 娱乐
  • 财经
  • 汽车
  • 女性